題名:運動前毫針刺激足三里穴對血液乳酸值之影響

短時間高強度無氧運動,要持續發揮個體本身所俱備的運動能力是一種相當辛苦 的挑戰;以籃球運動來說,整個運動過程大多介於無氧運動的狀態。在無氧運動的狀態下, 如何能讓運動員們達到最高運動表現,且於每次的能量運用之後可以很快的恢復到最佳狀況 ,是一個相當值得探討的問題。 本研究係探討運動前對籃球選手施以毫針刺激足三里穴與無刺激的實驗過程後,對運動表現 與安靜期和恢復期乳酸及血液生化值的影響。以中華民國 22 步級男子籃球國手 12 名為志 願受試對象,平均年齡 21 歲,身高 189 公分,體重 84 公斤。 利用籃球專項體能中之折 返跑為測驗項目, 於運動前對選施以毫針刺激 15 分鐘後,經 5 分鐘的暖身運動再進入折 返跑的測驗項目;取其安靜期、運動前心跳率,運動後心跳率及安靜期血乳酸、運動後血乳 酸和折返跑之時間記錄。 研究結果發現運動前針刺激明顯縮短了折返跑的時間,但安靜期乳酸沒有明顯下降(無刺激 時平均數為:0.51,針刺激時平均數為:0.59,P>0.5 ),恢復期乳酸排除速率也較無刺激 有明顯的差異(無刺激時平均數為:5.27,針刺激時平均數為:4.58,P<0.5 ),對運動訓 練或競賽來說有其正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