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羽球單一步法與綜合步法訓練之差異性比較研究

羽球步法是羽球基本技術之一,熟練、快速與準確的步法移動是擊球成功的基礎 。羽球步法主要包括:上網步法、後退步法、兩側移動步法和起跳上網步法。羽球步法訓練 是提昇羽球技能的一個重要工作,步法訓練的方法有很多種,本研究擬採用分解步法訓練法 與綜合性步法訓練法,對 52 名明新工商專科學校選修羽球課程的同學進行羽球四種步法訓 練,經過 10 週共計 20 小時訓練,得出如下結果與討論: 一、羽球訓練方法主要包括單一步法訓練法(亦可稱為分解步法訓練法)、綜合步法訓練法 (又可細分為固定路線移動步法訓練、無固定路線的步法訓練和回球步法練習)以及由以上 兩種方法派生出的單一與綜合相結合的步法訓練方法。它們均可用於上網步法、後退步法、 兩側移動步法和起跳上網步法訓練之中。 二、對羽球選手訓練而言,採用先分解後綜合之步法訓練方法其效果優於單一分解訓練法或 綜合訓練法( P<0.01 )。 實驗所採用的三種方法訓練方法對於不同性別的選手均有效( P>0.05 )且訓練方法與性別之間無交互作用( P>0.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