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沁水縣下格碑村聖王行宮元碑及賽戲考

沁水縣下格碑村聖王行宮現存為清代建築,有石碑兩通。元至治二年「聖王行宮之碑」載,聖王行宮創自元中統二年(1261),正殿三楹,設虞舜、成湯二帝之聖位,東、西二室,左祀護國顯應王崔府君,右祀義勇武安王關羽。元大德六年(1302),村民又積資修建舞庭一座。該舞庭雖已不存,但亦足以說明在元代早期此地已有戲曲演出活動。民國十六年「祀神賽會演戲碑」主要記載了聖王行宮眾社會演戲事。清初康熙以來,各村社輪流承辦賽會演戲。民國十五年三月十五日和十六年五月端陽,賽會分別輪至下沃泉社承辦,不料該社忽生異念,以家樂抵補演戲。家樂為當地財主家庭戲班,主要演出上黨梆子折子戲,其演出水平、規模自然不能和職業戲班相比。聖王行宮賽會為該地大賽,按釐定之章程,不能以家樂祀神。眾社念「香火不可缺,賽戲不可無」,為重祀典,只得公會兩次。兩通碑刻提供了該地祀神演戲情況的史料,是不可多得的珍貴戲曲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