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沁水縣郭壁村府君廟及其戲臺考

沁水縣郭壁村府君廟歷史悠久,屢經修葺,其間廟貌變化、廟址遷移及所供神靈,只能從現存碑文中去尋找,現存建築的時間界定大多憑其外部構件來推測。主神崔府君在中國北方到處受到崇祀,山西尤是。崔府君的傳說非常多,其何方人氏,何地為官,流傳中存在分歧;其德化民眾,晝理陽、夜理陰,卻是眾口一辭。府君廟前又有關帝廟,兩廟各存戲臺一座:前為清式過路臺;後為宋金風格的舞樓。府君廟明代重修遷移過,故其舞樓留下了當時的建築制。府君的祭祀活動宋時便有記載,光緒《山西通志》中詳細著錄了晉東南長子縣祭祀府君的儀式。郭壁村府君廟祭祀活動及當地人的宗教觀念只能從一些文獻記載中得知些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