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事件研究方法之效率性探討--以臺灣證券市場為例

本研究主要是以模擬的程序,利用臺灣證券交易所的每日股價資料,來探討在事 件研究中常用的幾種異常報酬衡量方法和檢定法的績效。此外,若發生事件日群集的現象或 者是事件日附近的報酬變異增加時, 對於檢定結果的影響。 研究所得的主要結果如下:1. 等級檢定的檢定效力優於符號檢定和 t 檢定;而 OLS 市場模型和市場調整報酬法優於均數 調整報酬法。 2. 若發生事件日群集時,證券的超額報酬間存在橫斷面相依的現象,使得未 考慮市場因素的均數調整報酬法,顯示出非常不適合用來當作事件的研究方法;另外,t 檢 定也不適合用來當作事件的檢定方法。 3. 當事件日附近的報酬變異增加時,使用估計期間 的報酬變異來檢定事件的衝擊,確實會造成拒絕過多虛無假設的現象。而等級檢定可以降低 事件期間報酬變異增加所帶來的衝擊。最後,建議從事事件研究的研究者,使用無母數等級 檢定法搭配市場調整報酬法或 OLS 市場模型,會得到較好的檢定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