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中學「童軍教育」科教科用書發展演進之探討

我國自民國十八年起,於初級中學設置「童軍教育」學科,配合國家情勢及時代背景,藉以加強愛國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生活教育、群性教育及訓導工作之實施。本研究重點在探討「童軍教育」設置為學校正式課程後,其教學所需之教科用書的發展演進情形。首先分析我設置「童軍教育」學科的緣起;其次則按該科課程之變遷過程,並配合歷次課程標準之訂頒,將之歸納為初創時期、童軍教育與童軍運動一元化時期、研究改進時期、革新時期及拓展時期等階段,分別搜集各該時期之教科用書,並分析其編審情形,最後則做檢討與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