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貪污是中國經濟發展中必要的邪惡嗎﹖--從尋租理論探討漸進式改革的缺失

中共建政之後,實施以公有制為主的計劃經濟體制,經濟管理權力高度集中在政府部門,有場競爭受到抑制,經濟發展欲振乏力。鄧小平上台後,正式通過了「對內搞活經濟,對外實行開放」的政策,藉以促進經濟快速發展。但是,為了避免激進改革可能引發的社會激盪,故而採取漸進的改革方式,因而在經濟管制除上,以趨易避難的方式,形成計劃與市場並存的情形,提供了尋租和貪污活動產生的制度背景,這些現象的盛行,已成為中國經濟深化改革的一大阻礙。貪污是中國經濟發展中必要的邪惡嗎﹖筆者試從尋租理論探討中國式漸進改革的缺失。據此,本文首先探討中國式經濟改革的特色--漸進式改革;其次 ,闡述尋租理論的要義;第三部分則依據尋租理論,說明中國經濟改革過程中,貪污活動盛行的制度性因素;第四部分說明中國大陸常見尋租活動;第五部分探討雙軌體制下,尋租活動的影響;最後,總結漸進式經濟改革是造成中國大陸貪污與尋租活動盛行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