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理論的破滅與末來的建構--從「典範」的透視談起

孔恩以物理學家之素養,坦然刻劃出理論建構與變遷的型態。然而,千百年來思想家之理論體系建構歷程,侷限於人類原有認知方式與思惟盲點,學者雖得以瞭解理論建構與社會群眾之互動關係,但是正由於人類智慧的有限性與方法上的限制,理論終必破滅;於是,世界的本質與未來發展究竟如何? 理論應如何依循建構,本文從哲學與文化的面向,提出一般理論建構之新方向和思維方式的捷徑,從思維的共通性中,掌握行為、語言、科學、哲學、數學與邏輯的上位結構,科學工作者,將進入一個永恆悅樂的研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