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試論太平天國的宗教與政權的關係

太平天國是由一次農民起義所建立起來的政權,以改朝換代為目的,與歷代封建王並無本質上的區別。認為其政策中含有四大平等--政治平等、經濟平等、民族平等、男女平等--的內容,且有「反帝」、「反封建」的作用等等,論據不足,難以服人。農民起義的首領們為了發動起事而利用民間秘密宗教者,歷代有之,如朱元璋之利用明教。但他立足既穩,即拋棄宗教,建立起接近傳統模式的政權,所以改朝換代成功。太平天國則因過份依賴宗教,建立起中國自古未有的政教合一的政權。自始至終無法擺脫宗教的羈絆,終於覆亡。宗教迷狂是太平天國初期取得軍事勝利的主要原因,可以說:太平天國興於宗教。但是他們從建立政權之日起,就已深深埋下失敗的因素:一是建立了不容於中華文化的政教合一的政權;二是作出了不可能兌現的在人間建立天國的承諾。這就迫使他們一步步走向失敗。也可以說:太平天國敗於宗教。太平天國的宗教起初是興奮劑,後來是麻醉劑,最後是腐蝕劑。天國不會降臨人間,欺人的把戲早遲總會揭穿,依靠欺人而立國者亦必因自欺而失國。宗教對於太平天國政權正如蕭何之於韓信,可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