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半專業諮商員之諮商過程與諮商效果的相關研究

本研究主要以 Hill 等人所發展的「諮商員語言類別反應系統」和「當事人語言 類別反應系統」為工具,來研究國內半專業諮商員的諮商過程與諮商效果間的關係。受試共 包括 22 個諮商員及當事人,其中當面晤談有 3 人,電話諮商 19 人。 研究結果 1. 半專 業諮商員最常使用的諮商語言是「封閉式問題」、「直接指導」、「改述」及「開放式問題 」;當事人在諮商情境,最常出現的語言「敘述」、「同意」、「其他」及「認知行為探索 」。 2. 諮商員語言反應中,只有「直接指導」與諮商效果達顯著負相關,當事人語言反應 和諮商效果的相關均不顯著。諮商員「開放式問題」與當事人「認知行為探索」和「情感探 索」有顯著正相關。 3. 當事人的「權威性格」和「情感探索」達顯著相關,但無論權威性 格或內外控與諮商效果的相關均不顯著。 4. 當事人對諮商滿意的原因多與「能有效助人, 被同理分析鼓勵」有關;不滿意原因則與諮商員的「負向態度、建議不合對方需要、技巧欠 佳」有關。 5. 「電話組」和「晤談組」的比較,在諮商員語言部份無顯著差異,當事人語 言反應中,晤談組的「認知行為探索」顯著高於電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