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林之助膠彩畫風格的發展

林之助先生是本省戰後最傑出的膠彩畫家,作品曾經入選日本「帝展」,兩次榮 獲「臺展」特選第一名。本省光復後,由於政局轉變,膠彩畫發展陷入困境,材之助先生毫 不絕望,力挽狂瀾,堅持膠彩畫的創作與發揚工作,逐漸復興了膠彩畫的前途。本文從其家 庭與教育背景談起,將其繪畫風格分成五個時期探討,第一期 (1934 ~ 1941 ) 是日本留學 時期, 受到日本戰前畫壇潮流及帝國美術學校日本畫科教授影響很大。 第二期 (1942 ~ 1954) 因戰爭的關係未再重返日本,而親身體驗莊稼生活後,使其畫風與題材有讚頌鄉主的 傾向。 第三期 (1954 ~ 1969) 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走向簡化造型的方向發展,甚至接近 半抽象式的新風格。 第四期 (1969 ~ 1987) 畫風轉趨寫實,逐漸發展出雅俗共賞的圓熟畫 風。 第五期 (1987~) 林之助先生大部分時間寓居美國,色彩的運用更豐富穠麗,富有裝飾 趣味,畫面的布局更圓滿而充實,期待他的創作生涯能再攀另一個高峰。 (林之助個展將於 6 月底至 9 月在本館推出,詳見封面內頁「展覽備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