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確保國家安全的心理戰略

一、『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一切』,為減少戰爭失敗危險,就必須減少國家所 面對的威脅,提高國家安全的程度,保障人民的幸福及安全。 二、國家安全政策的擬訂應依據地緣政治,明訂國家利益及目標,掌握世界動態,周詳規劃 國家安全構想及政策。 三、心理戰略可使一國國力發揮乘積、維持及促進一國之生存發展、並能作為其他戰略成功 的指標,若能於平時或戰時有效的規劃、發展並運用國家心理權力,對確保國家安全及發展 ,將能建立有利的戰略環境。 四、當前影響國家安全的心理因素大致分為:意識型態對立、統獨之爭、國家利益認定無共 識、目標認同差距、分離意識滋長、憂患意識缺乏、狹隘個人主義及自由主義瀰漫等等。 五、面對中共武力犯臺、國土分裂及區域衝突等危機挑戰,應充分運用既有之制度及組織, 加強心理力的建設,凝聚國民共識、促進國家認同、有效落實國家安全的心理建設及心理防 禦,實為反制敵人對我行第四維戰爭的有效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