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峽兩岸所得稅制度--涉外所得課稅及國際租稅規避問題之探討

大陸實施「中國式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臺灣實施「中國式資本主義市場經濟」 。由封閉性經濟步入開放性經濟,在國際化、自由化腳步下,經濟快速成長。外來投資及對 外投資日益頻繁,因之,涉外所得課稅問題及國際租稅規避問題乃成為各國租稅制度重要課 題。制度完善與否將影響租稅負擔公平性及國際資金流動與資源配置效率。本文主要針對涉 外所得課稅及國際重複課稅問題作理論性探討,並對大陸及臺灣現行所得稅制度涉外所得課 稅現況作比較;另由於國際化,跨國企業利用各國租稅立法漏洞,進行國際避稅,本文亦對 國際間常見租稅規避方式及目前大陸,臺灣企業主要規避稅負方式進行探討,並提出防杜國 際逃避稅負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