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與博物館學系

隨著博物館內各項工作的專業化以及分工之必要,博物館人員的訓練是絕對需要的。博物館學系雖然不是成為博物館專家的唯一途徑,但其所提供的寬廣視野及對於博物館功能與作業的整體觀,對於博物館業務的發展與貢獻卻是肯定的;而博物館提供博物館學系學生實習的機會,以及時時將其實務工作面臨的狀況反映出來,並且提供具實務經驗的師資,讓博物館學系的課程內容更加充實,其功勞也是不可抹滅的。 一個適任的博物館人,絕對不是天生而成,如果沒有經由相當的訓練,完全靠個人摸索或僅透過師徒傳授,以今日博物館內部業務之繁複、知識之龐雜,以及對於不同科技的需求,單憑個人一己之力,其瞭解終究有限,對於博物館功能的發揮亦有所窒礙。雖然博物館的學識需要終身學習,但一個完善規劃的博物館學系,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讓學生有效地習得博物館學基本智識,再投入博物館的工作職場內,協助博物館功能的推動與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