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權與歷史--修昔的底與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的比較

一、一提到海權,就會令人連想到馬漢。他是十九世紀海軍戰略大師, 其傳世之作,海權對歷史的影響,至今仍被尊為不朽的經典名著。二、遠在二十 餘年前,希臘的修昔的底,所著「伯羅奔尼撒戰爭史」中即早已有了與馬漢相同 的觀念。三、他們的身世、時代、思想、著作等方面是同中有異,優劣互見,若 加以比較研究,則不僅極有趣味,而且對於學術研究亦具相當價值。四、馬漢學 說的主旨為利用英國在十七、八兩世紀中的成功經驗作為史例,來闡明海權的重 要性和對歷史的影響。五、修昔的底認為寫戰史的目的即為獲致較大的教訓,並 能經得起時間考驗。海權被列為教訓中之一項,但並非唯一的一項。六、馬漢被 海軍奉為宗師,其影響迄今不衰。修昔的底則受到研究歷史、戰略、國際關係的 學者所推重,而且聲譽日隆。七、修昔的底在治學方面遠較嚴謹,而馬漢則有其 現實目標,希望喚醒其國人重視海權並接受其思想。八、馬漢有強烈的宗教信仰 和使命感,而修昔的底則崇尚理性,專心治史。總之,二人各有所長,其思想也 都值得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