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戰區作戰指導之研究

一、戰區作戰戰場,已因戰爭科技之突飛猛進,而呈現下列之景象:(一) 電腦廣泛運用。(二)偵察工具功能躍升。(三)隱形裝備積極發展。(四)核生化武器 威脅存在。(五)定向武器發展迅速。(六)無人飛行載具普遍運用。(七)武器威力增 強。(八)快速反應部隊登場。(九)機器人兵團出現。二、現代戰區對野略之運用, 標題雖仍為戰略目標、作戰基地、作戰線、補給線、戰略障礙、作戰兵力、作戰 地形、內線作戰與外線作戰等,但對其內涵與運用,必須有新的理解。三、戰區 作戰區分為戰略作戰與戰術作戰,由諾曼第戰役、福克蘭島之戰及波斯灣戰爭三 個史例,均已確認。尤其波斯灣戰爭,不僅以「空面一體」戰術著稱,而且在戰 略作戰階段,已摧毀敵軍戰爭潛力,而奠定了勝利的基礎。四、現代戰區作戰指 導原則為:著眼作戰全局,掌握敵軍狀況,分析地形特性、充實戰區作戰能力、 發揮C3I自動化系統功能、爭取戰略作戰勝利。運用「空面一體」戰術及保持持 續戰力。五、戰區作戰指導藝術為:(一)依據戰場需要,精編戰區部隊。(二)堅守 大機動作戰思想,殲滅敵軍有生之戰力。(三)分析戰略態勢,決定作戰方式。(四) 選定戰略目標,全程一致貫徹。(五)策定作戰計畫,以利作戰遂行。(六)完成作 戰準備,奠定勝利基礎。(七)運用三軍戰力,爭取作戰勝利。(八)設計軍事謀略, 以行欺敵誤敵。(九)實施電子作戰,鬥智重於鬥力。(十)建立戰爭面,支援戰區 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