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派出所的組織分析與診斷--初步分析

如果將警察機關的組織比擬為一個人體的話,派出所就如同人體的「手、足」, 因為一則他們是最終的執行單位,再則他們是所有神經的末梢,全身所有器官與組織的命令 都會傳達到這一個神經末梢,所以派出所如果有問題的話,這些問題很可能只是冰山的一小 部份,加之以警察機關的組織典範與組織運作方式又是非常傳統的、屬於官僚結構的形式, 因此,研究派出所的問題除了要瞭解各派出所的個別性問題之外,更需要透視派出所的深層 結構,瞭解不為人知的制度性、結構性、文化面的問題,讓問題的剖析從表層而裡層,追樣 才能真實而清晰的解讀派出所的真面貌,所以在瞭解派出所的諸般錯綜複雜的「問題複合體」 後,要在短短的篇幅中詳盡的討論派出所的種種問題,當然是不可能的,但是透過派出所的 「組織冰山圖」的呈現,可以宏觀的、通識性的、問題導向的把派出所的結構與運作簡要的 顯現於誠者眼前,這一種方式同時可以比較性的將各個派出所、不同地理區位的派出所放在 一起做一種社會學意式的比較,這樣的一種方式可以做為派出所研究的一個開端以及總題 綱,後續的問題就可以無限的為之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