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對海峽兩岸出口商品需求之估計

開發中國家出口的決定因素複雜,由於出口供給面模式的不易設立,許多經濟學 者對出口函數進行計量分析時,往往將開發中國家出口面予以忽略,並得到低價格需求彈性 以及高所得需求彈性的估計結果,國際貿易中普遍接受「開發中國家出口對已開發國家(主 要出口市場)所得變化表現敏感」的理論。 開放後的大陸與臺灣一樣,出口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度高,假設兩岸經濟單純,進口之主要目 的在出口,因此本文試圖將兩岸對美國出口市場設立供給與需求函數聯立估計式。結果發現 兩岸出口之價格需求趨於無窮大,在國際上為價格接受者;另一方面,兩岸出口對美國所得 亦有反應,兩岸均充分表現新興工業國家出口的特色。 如果將此結果推論至出口商品結構與臺灣、大陸相同,並且在已開發國家進口市場占有率較 小的其他開發中國家,則可發現這些國家出口將更可能面臨「價格需求彈性無窮大」或「對 價格需求反應敏感」的出口市場。此發現與以前經濟學家,利用計量方法建立、分析先進國 家之所得與開發中國家出口之關係時,認為開發中國家出口數量及經濟繁榮完全維繫在已開 發國家消費支出及所得水準上,開發中國家產品價格的競爭力有限,當進口國減少需求時, 無法以價格方式(包括匯率的調整)以增加或維持出口量所持的看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