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Guillain-Barre'症候群患者之護理

Guillain-Barre' Syndrome (GBS) 是一種急性感染後的多發性神經炎,屬周圍神 經病變,影響的範圍包括脊神經、腦神經和自主神經所分佈的臟器,因而導致運動無力、感 覺障礙、深腱反射減弱或消失、腦神經侵犯、自主神經功能失調、視乳頭水腫、中樞神經系 統受影響及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 本篇乃就 GBS 的流行病學、病理學、臨床病程及 表徵、診斷、治療、預後、急性期(維持換氣功能、保護安全、預防固定不動合併症、血漿 置換術護理、足夠營養、維持排便╱排尿功能、生命徵象維持、心理社會支持)與恢復期( 生理、心理、社會之重建)之護理加以敘述。希望藉此篇,能讓護理人員對於此症病情的進 展、合併症的控制、復健及居家照顧護理計劃的執行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