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指揮官決策思維方法與影響因素

一、決策或決心,是決策者面臨問題或危機時,所必須經歷的最後步驟,決策或 決心錯誤,極可能遭致敗亡;決策過程如無不當,為何會產生錯誤決策,這與決策者的意象 與認知有密切關係。二、決策是解決問題的一種作為,決策的品質通常會影響爾後狀況的發 展,因此理性的決策,已成為個人或組織發展事業或解決問題關鍵所在。三、決策者極易 受到各種主客觀環境、有形與無形因素及決策者內在意象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了決策者的 個人意象、歷史文化包袱、國家政略因素、決策資訊來源、決策編組型態及敵我雙方力、空 、時、統、久之戰力對比等。四、理性是決策者在行決策時最重要的態度,尤其是面對核子 武器威脅時,理性已是行戰略決策的必要條件,但是,決策者在行戰略決策時能否完全依據 客觀的事實,而排除主觀的認知。五、決策既由人的思考而來,因此決策人員的內心認知與 意象,經常左右了決策的品質,堅持原有認知而忽略現實環境所產生的決策,通常會偏向錯 誤,因此,決策者在行決策作為時,應儘量排除個人的意象以免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