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印、巴戰爭之研究與評析

一、印度與巴基斯坦因邊界、領土、種族及其它方面利益上的問題,使得此一地 區在短短 50 年內紛擾不斷,爭鬥不止, 小規模的衝突不算,實際戰爭就有 4 次之多,除 了 1962 年印度與中共因邊界問題所引起的戰爭外, 其餘 3 次都是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 戰爭。二、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最大的差異與衝突是宗教問題。印度主要信奉的是印度教, 而巴基斯坦則以回教為主。 因宗教而衍生的地區性問題如喀什米爾及查謨, 使得兩國在 1947 年分治後即紛爭不斷,殺戮不止。喀什米爾及查謨這兩個地區人口約 450 萬,77% 為 回教徒,另 20% 為印度教徒。三、印巴 3 次戰爭就戰爭作為與戰略思想演進及準則發展等 研析有其正面之價值。而此次戰爭中所給我們的啟示有:無自主的軍事思想與作戰準則,一切 在軍事建設上所做的努力都是無效的;戰略目標與重點當應乎情勢而作出機敏靈活的調整與 轉移;就野戰用兵而言,主動與攻勢仍為戰場致勝的關鍵。四、印巴兩國未來之發展:冷戰 結束但地區不穩定狀態卻有可能持續升高;美蘇勢力雖從此一地區撤離,但因本身存在這許 多無法解決的盲點,印度仍難成為地區霸權;種族、宗教與領土將形成誘發戰爭的主因。五 、印、巴兩國係出且同源,然經外在勢力的入侵、歷史的演進而挾帶了不同的文化及信仰注入 其間,使得原本是人們精神之所寄的宗教信仰及相攜相助的族群文化,反成相互殺戮的禍根和 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