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1世紀美國的戰略選擇

一、21世紀的美國在戰略領域中將作何種選擇,是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概括言 之,不外下述四種觀念:(1) 新孤立主義;(2) 選定交往;(3) 合作安全;(4) 美國優勢。 二、新孤立主義者主張美國只應重視其本身的國防,而不必過問任何國際事務。美國只需獨 善其身,而不考慮兼善天下。三、選定交往的目的為使歐亞大國各安其位,美國只選定若干 重要國家與其交往,並共同維持世界秩序。四、合作安全假定世界和平不可分,美國不應以 選定交往為滿足,而必須擴大為全球交往。簡言之,美國應領導國際組織,採取預防措施, 以維持和平安定。五、美國優勢為冷戰結束的後果,美國應永遠保持此種優勢,不允許在未 來世界中出現與其爭霸的新對手。此種戰略要求美國必須自求多福而不依賴任何國際組織或 同盟。六、美國現在所採取者為選定交往戰略,但同時又以合作安全為號召,以當前環境而 論,似乎是最合理的選擇。七、未來的選擇必須依照多因素的變化來作決定,自然頗難逆料 。不過有一則可以認定:權力為立國之本,若無適當的權力基礎,則任何戰略都不過是空談 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