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政治改革與兩岸關係

八0年代中共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起源於檢討中共黨的歷史 錯誤;二是為了使政治體制與經濟改革相互適應。在政經制度進行改革的環境下,中共逐步 的形成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臺政策。九0年代,中共政治體制改革悄然進行,但 改革的目標在於穩定與控制,與此相應的是兩岸關係由於雙方政治發展上的歧異趨大,而使 得影響兩岸關係的客觀結構更趨不穩。兩岸關係的穩定、中國統一的前景也許更繫於中共的 政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