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熱解氣相層析法快速篩檢管制藥物粉末

本研究引用熱裂解氣相層析法於藥物粉末之鑑析,嘗試進行一種新的應用。整個 方法勿需繁瑣的前處理流程,僅直接透過熱解器裂解,產生可揮發之小裂片分子,並由連接 之 GC 加以分離,再溶入滯留指數的數據化比對方式。實驗結果發現不同化合物極易產生不 同之圖譜,結合使用滯留指數值比對方式並可容易分別出結構相似之藥物其不同之處,實務 單位若能建立各類藥物滯留指數值比對標準檔,能在鑑析藥物粉末時提供更快速簡便之篩檢 功能, 同時利用對攙混添加之稀釋劑如糖、澱粉等之鑑析可彌補 GC/MS 之不足,對追蹤藥 物來源方面亦具效果,值得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