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SEM/ECX分析經促進耐候性試驗之汽車塗料

本研究係利用電子掃描顯微/X射線能譜分析法 (SEM/EDX),分析探討不同廠牌汽 車油漆樣品,以促進耐候性試驗所模擬的天候狀況,對油漆成份所造成之影響。結果顯示以 無機顏料為主的汽車油漆片,較適用於進行元素含量的差異檢定分析,而且此類以無機顏料 為主的汽車油漆片,其元素含量在經過不同促進耐候試驗時間後,並無顯著性差異存在,初 步顯示頗適合作為自動化查詢之應用。在光澤度的變化方面,對於結構上具有金油層的汽車 油漆片而言,則隨著促進耐候試驗時間的增加,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在色差值變化方面,也 因汽車油漆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另外,將本研究所採取的汽車油漆片元素含量之分 析方法, 實際應用於肇事案件中的汽車油漆磨混 (Smear) 樣品,嘗試評估其走否具有鑑別 的可行性,並且為利於進行汽車油漆磨混樣品的顯微紅外線光譜 (Micro/FTIR) 與電子顯微 鏡 /X 一射線能譜之系統性分析,則在案例中探討可兼顧兩者需要的汽車油漆磨混樣品之前 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