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洋繪畫、書籍的保存與修復

日本的古蹟書畫主要集中於寺廟藏品,而修復方面則有政府和民間兩股力量的投 入。前者如國立宮內廳的書陵部、正倉院,以及國立圖書館等;後者有一般企業所成立的修 復工房。不過,若是國家指定的文化財,則必須經由文化廳美術工藝課的技官決定修復方針 後才可以進行。本文作者以其在日本書畫修復的經驗,將修復的程序與處理法大要,依據以 下幾個步驟分別加以說明:一、調查與記錄。二、定色 (顏料剝落的防止 )。三、洗淨。四 、揭除托紙。五、重新托�堙C六、修繕工作。七、貼平橫折。八、填色。並舉實際修復例子 加以說明,詳細指出處理時應有的程序。文中並特別強調修復的重要理念,即所謂「可逆性 」,認為書畫的修復應該考慮幾十年後,作品再有修復或保養的需要時,可以輕易揭開裱褙 ,以免造成書畫作品的負擔。(編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