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術館藏品保存的理論與實務

本文乃針對國人博物館、美術館執行藏品保存時,欲達標準環境之硬體需求或無 法達到理想時之替代或解決方法,在展覽、儲存、包裝用材上之考量及環境偵測之用具等在 保存實務上可能遭遇的狀況,提供可行之方案。大型的博物館、美術館若有足夠的經費,可 以設置具有溫、濕度控制、空氣流通與過濾之空調配備,若經費不足,可以微環境做為調控 的單位,配合藏品材質的特性與商品如乾燥劑、調濕劑的使用,達到保存維護的目的。適當 的溫、濕度調控可以解決大部分的藏品劣化問題。關於光線,必需注意的是紫外線及照度的 溫、濕度調控可解決大部分的藏劣化問題。關於光線,必需注意的是紫外線及照度的問題。 自然光中有波長 300 ∼ 400 nm 的紫外線,對藏品有較大的破壞力, 經過玻璃可吸收波長 300 ∼ 350 nm 者,使用吸收波長 350 ∼ 400 nm 的有機吸收材質, 可以克服紫外線的破 壞。照相機的閃光燈對材質的影響,可依循一般照射總劑量的限制來規範之。燈具種類眾多 ,以不發熱且不釋放紫外線者為最佳,若會釋放紫外線時可加過濾罩。酸性氣體對藏品具有 腐蝕性,其來源可能是展覽、儲存或包裝的用材,測試空氣中氣體的酸鹼度,可以了解藏品 所處環境的優劣,最好能找出不良氣體的來源並改善之,釜底抽薪的方法是選擇不釋放酸氣 之,可避免日後產生的劣問題。蟲菌的防治必需靠良好的環境條件,且必須經常檢查。蟲害 處理的方法有物理及化學方法,每種方法都有其適用對象及利弊,應視狀況而定。目前消防 用藥中的海龍替代品有數種,本文謹提供國內常見的五種相關資料,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