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藝術」運動中的幾何化裝飾造形探討

「新藝術」這個盛行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藝術運動,往往被認為是造形 及裝飾藝術上一個為時短暫,但有重要意義的流行式樣。它在全盛時期發展出來的曲線裝飾 造形,被公認為此運動的主要特質;然而一般卻忽略了此種運動在晚期發展階段中,由英國 格拉斯哥學派及奧地利分離派成員所發展出來的幾何化裝飾造形。這種嚴格、精密的幾何化 發展,事實上可被視為從所有生氣蓬勃有機生命中激起而回歸於較原始,甚至回歸到無生命的 狀態,是浮世繁雜與曖味中唯一可能的清靜,亦是最極致的表現法。更重要的一點是此種幾 何形式語言擁有足夠的潛力,有助於未來文化工藝品的大量生產。這種幾何式抽象的方法同 時代表著在人們面對無情而經常充滿敵意的工業社會時,總須要華麗視覺語言時的慰藉。此 外,它更顯現出藝術與科學結合的希望,因為幾何也是科學所使用的表達語言,它是科學界 理性瞭解物質宇宙架構的方法。因此「新藝術」欣然接受現代科技,視其為當代人類創造力 的極致表現,這實是它超越美術工藝運動,開啟包浩斯理念的具體頁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