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華民國抗日戰爭的戰略探討

一、中華民國對日八年抗戰,是我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地域最廣,犧牲最重的一場對外反侵略戰爭。探討其戰略,具有絕對的歷史價值。 二、現代「戰略」一詞已衍化為廣泛通用的術語,其涵義:「為達成所望目標而運策建立力量與╱或運用力量的藝術與科學。」就戰爭指導而言,則在國家戰略統攝之下,區分政治、經濟、心理、軍事、野戰、與大戰略成為完整的體系。 三、戰爭指導區分三個階段:首為開戰前的備戰與避戰。次為開戰後的應戰與決戰,再次為戰爭終末期的止戰與弭戰。 四、我國抗日戰爭的戰略指導,開戰前採「先安內,後攘外」的決策,對日和平忍讓爭取時間,建立國力。開戰後,採「戰略持久,抗戰到底;培養戰力;爭取最後勝利」全程之戰略構想。初期戰役,誘使日軍改變作戰線由東向西,以爭取時間。中期戰役,以有限攻勢,消耗日軍。後期戰役,則策應同盟作戰,創機反攻,收復失土。戰爭終末期,為冀望戰後中日間之永久和平,採「以德報怨」,除收復失土之外,放棄一切賠償,並優先遣反日俘(僑),以利日本復興。 五、戰爭全程,蔣委員長以「忍天下之所不能忍,決常人之所不敢決」的睿智,所作高瞻遠矚的全程、全面、全力的適切至當戰略指導,為後世留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