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校心理專家」在我國的教育系統中發展之可行性

學校心理學發展迄今,已成為吾人重視且具相當活力的現代心理學之一支。它植基於心理科學,並運用了心理學門的知能,以支應各種學習者的需要。學校心理學的主要目標是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需要,提供各種直接或間接的心理服務,以增進每個個體的心理健康和學習發展。簡言之,為了達成所有個體心智發展的目標,學校心理學家須具備極其廣博的知識,善用各種應用心理學所發展出來的的專業知能,以及在教育範疇中對若干重要課題的瞭解,並針對個體的需要提供一些確實可行的協助和服務。本文的要旨在界定學校心理學的科學性,學校心理學家的角色、功能,以及若干常被加諸學校心理學家的錯誤觀點。最後,本文並就我國正為提升心理輔導人員專業水準和角色地位而努力的同時,是否考慮在國教階段設置學校心理專家之必要性,以及在觀念、專業培訓、人員配置、角色定位、工作型態等方面,提出預思的可行性建議與討論,期驥有益於學生的學習適應,以及學校教育的合宜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