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利用類神經網路與模糊邏輯預測山崩發生之可能性

對山坡地邊坡進行安定性的評估,是山坡地整體開發規劃中一項基礎性的、工作 。傳統上山坡地邊坡安定性評估經常有兩種缺點:(1)缺乏定量的觀念;(2)經驗公式缺乏 客觀性。類神經網路與模糊邏輯是一項近年才漸漸成熟的概念與技術。其藉由學習與訓練 找出自然法則之特性,筆者認為有應用預測山崩發生之潛力。本論文的目的即是在討論改進 傳統的缺點,提出以類神經網路與模糊邏輯建立一套不同於前的有效山崩發生預測系統的可 能性。此系統除可決定坡地安定性外,亦可對可能發生之災害類型及時機進行預測。其有助 於山崩災害的預警,山崩災害的防治,與地區整體的開發規劃,從而避免坡地因不當的開發 而造成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