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商業之政策效果分析

本文之架構計分:一前言、二商業政策之回顧、三商業發展概況剖析、四影響商業發展因素之探討、五商業之產業效果分析、六政策變動對商業發展之效果分析及七結論與建議第七節。 本文撰寫之動機在於國內製造業自民國七十六年之後,受到新臺幣升值、國際貿易保護主義高張、國內環保意識、初級勞工缺乏、工業土地取得不易,以及其他開發中國家之競爭等因素之影響,迫使勞力密集產業逐漸外移,成長趨緩,乃有加速發展商業以替代製造業以往在總體經濟結構中之重要地位之議,因此,本文撰寫之主要目的乃利用行政院主計處所公布之民國八十三年產業關聯表及民國八十五年全國總資源供需估測會計年度第三號模型,予以剖析商業對國內、外及其他產業之影響效果,以及模擬重要政策對商業發展之政策效果,以提供政府主管機關加速商業自動化、國際化及現代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