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門分野を持つ大学日本語学科におけゐカリキュラムの試み--銘伝管理学院の「應用日語學系」を例に

臺灣各大學在最近30年間共設立了7個日文系。但是,有關日文系的教育目標、教 學內容、課程設計、教學法、評量方式等方面的文獻記載及討論均非常的欠缺。1996年銘傳 獲准成立應用日語學系。嘗試「日語+專業」的課程設計。這種日文與其他專業相結合的課 程設計,可說是臺灣日語教育的新嘗試。本文將以教育目標與課程內容為重點詳述之。 銘傳應用日語學系在考量社會的需要、學校的發展方向及特色、師資等條件之後,訂定 教育目標為:1.培養精通日語的商務人材2.培育高中日語教師。更重要的是把目標的追求具 體的落實在課程上 即大一、大二修習日語基礎課程、大三開始分1.經貿2.教育兩組。課程 特色為:1.目標明確2.考慮系的定位3.依興趣分組4.畢業論文製作。 最後對日文系未來在教育的展望及努力方面筆者個人的淺見可歸納為以下6點:1.重視 並回饋多元化的社會需求2.各校日文系間連繫及合作關係的開拓3.專業日語教育的研究與實 踐4.授課內容的研究與調查5.每學年的橫的與縱的考量6.放眼國際的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