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燒傷敗血症病患之護理

近年來由於燒傷醫學的進步,使得燒傷病患的死亡率大為降低。然而因傷口感染 所引發的敗血症,目前仍是燒傷病患死亡約主要原因。敗血症的死亡率約在20-60%之間,多 半死於敗血性休克,且可能由於未能及早診治而發生休克死亡。引起敗血症之致病因很多, 因各國、各地瞽院之不同而有所差異,但仍以綠膿桿菌(Pseudornonas aeruinosa)、金黃色 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rs)、大腸桿菌(E. coli)等較常見,且以革蘭氏陰性菌佔多 數,約佔20-80%的發生率。針對敗血症的臨床表徵及傷口或血液培養的結果,早期診斷出病 患發生感染的情形;採取適當的臨床處置,利用適當的抗生素及補充大量的水份,以改善器 官灌注,有效殺死血中的致病菌,切斷微生物鏜績侵入血流的機會是很重要的。面對燒傷敗 血症的發生,訂立正確的護理診斷,提供適當的護理措施,以期預防感染的發生及早期發現 初期的感染,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避免病程的繼續惡化及死亡的發生。

Burn wound sepsis still has a high mortality rate though the overall mortality has decreased due to the advancement of care. The mortality rate of septic shock varies from 20 to 60% depending on the timing of defection and management. Pseudumonas aeruginesa, staphylococcus aurers and E. coli. are the most common bacterial strains cultured. Early detection, adequate fluid resuscitation, aggressive debridment and antibiotic treatment based on a sensitivity test are vital in management of septic shock in burn patients. Some good nursing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is necessary in reducting the incidence of septic shock and mortality rate in burn pat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