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都市景觀道路之塑造

道路景觀之規劃與設計具有美化道路之功能,並提供道路使用者更為舒適及安全 的交通環境;都市地區景觀道路除在景觀之規劃上應能達到此種目的外,更應具體反映地區 活動與空間之意義。因此在塑造之過程應配合地區發展、居民共識、相關團體等參與共同營 造,透過當地居民參與、協商,化解公私利益間之衝突進而達成共識,共同創造出具地方風 格及帶動地方發展之生活性道路。本文由景觀道路之文獻探討,歸納都市景觀道路之構成、 空間形式及規劃設計理念;並藉著臺南市大學路案例提出都市景觀道路推動執行之機制,完 備都市景觀道路之塑造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