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口問題與國際安全

一、國者人之積也,人口在國力評估中居於重要地位。從戰略研究的觀點來看,人口問題值得深入分析。 二、「人滿為患」是今天的流行認知。事實上,人口問題並非單純的數量問題,而有其非常複雜內涵。 三、人口大量成長只是最近40年的事情。在歷史過程中,許多國家所憂慮的不是人口增加而是人口減少。 四、人口成長為出 率高於死亡率的結果,假使二者相等則人口就會趨於穩定。所以不能斷言世界人口將會永遠增加。 五、人口的地理分布並不平均,全球和國內都如此,但有一普遍趨勢即為人口向都市集中,並已導致許多嚴重的問題。 六、不同地區(國家)有其不同的人口結構,這又可分數量與素質兩大方面。在數量方面又可分為正、零、負三種成長典型。在素質方面則有健康、教育、科技、生產力、思想等差異。 七、向近程未來看,將對世界前途帶來威脅甚或災難。 八、向遠程未來看,家庭計畫的推行終將使世界人口趨於穩定,於是到21世紀終了時,人類將可平安地渡過人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