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工複合體」對美國之影響

一、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於1961年提出「軍事工業複合體」(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以下簡稱軍工複合體)概念,其意義是指一種「龐大軍事體制與國防工業的連結」,其不當的影響力,將會危害美國所依賴的民主政治,必須加以制止。 二、二次大戰開始,美國「軍工複合體」在國內、外特殊的環境下迅速擴張;冷戰期間更提供大量的武器,支援美國在世界各地的軍事、政治活動,成為美國強柷的重要基礎,很顯然的,艾森豪的警告並未引起繼承者的注意。 三、在「軍工複合體」的運作下,大量的軍事研發投資,雖然創造出美國形成科技大國。但其負面影響,卻是形成美國資源長期扭曲的主要原因之一,使美國工業競爭力節節下降。 四、「軍工複合體」對於軍事專業主義的負面影響,主要在於資源的浪費與戰力的折損,雖然美國在每個時期都提出改革方案,惟成效難卜。 五、冷戰後,「軍工複合體」力量逐漸式微,以武力競爭的年代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經濟競爭時代來臨;美國以減少國防預算,並將國防工業納入其經濟競爭工具等措施,積極爭取經濟競賽中的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