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術館與學校協力推展美術教育

美術教育進展雖然緩慢,但在許多國家中的確可以融合在學校課程之中,同時對 美術館在社區內所擔任的角色也揭示一項新的挑戰。然而要改變學校與美術館之合作關係, 並非沒有問題,同時應闡明重新解決問題的方法,俾使此項工作順利推展,獲致更好的效果 。 美術館與學校共同推展美術教育之困難,為學校的非美術專任教師們,絕大多數蔑視美術教 育,甚至有看不起美術教師的觀念,而且還有反美術態度之滋生,只是他們不便公開表達而 已。讓學生到美術館實施現地美術教學,運用美術館現有之充分設施、美術品、專業教師與 優良環境,定可收到宏效,但如此做也有課程安排、交通、經費與行政支援等諸多困難。所 幸目前許多西方國家對美術館與學校共同合作推展美術教育之功效已有共識,並研討如何克 服既有困難與改進之方法,學校擴大美術教育領域不侷限於繪畫、繪圖、而擴及美術評鑑、 美術分析與美術史等等,而美術館提供更豐富的設施與更優良而週詳的服務,俾使雙方合作 更為圓滿,共同推展並發揚美術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