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強化船艇性能設計知識及建造維修實務經驗對我國水上警察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船艇是水上警察執行勤務的必備工具,可謂其第二生命。水警執勤目標在於有效 達成上級所賦予海上任務,並且必須注意保護人員及船艇的安全。同時水警對其勤務船艇概 有八大主要的性能需求,必須時時注意七大船舶相關核心工程技術的研究發展現況,方可確 保服勤船艇性能品質,能順利跟上時代潮流。關於水上警察之於船艇工具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如何對人員實施船舶工程專業訓練及工程維修推展所需應用配備等,本論文中均有提綱挈領 的明確敘述,足供我水上警察勤務單位參考應用。 對於船舶工程領域,本文先作一番簡略的說明,並詳細指出其與陸上工程實務範圍的主 要差異特性。同時對於一般造船工程實務的重要流程節點及工程管理作業實務等,皆有深入 淺出的闡釋,以有效突顯其在新船籌獲過程中所佔的重要地位。至於船舶工程進行中所衍生 的設計、建造及檢驗等實務工作流程,亦見詳細討論。並且作者對現今國際高速船艇種類及 設計理念等略加闡明,以提供對我國水上警察執行海上勤務船型的未來可能發展方向。最後, 僅提供個人對於強化我水上警察人員的船艇專業學能培訓、建立水上警察資訊圖書室及船舶 實習教室、規劃架設船舶工程技術及管理等資料庫網路等建議,以為我國水上警察未來發展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