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有關「第五十八正丸號」事件的法學思考

日本籍漁船「第五十八正丸號」侵入我國「領海」海域範圍從事漁事捕撈行為, 為我負責海上執法的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查獲。消息傳來紛獲社會支持、肯定,本文另從探討 案件中行為所違反我國相關法令──國家安全法、漁業法為重點,藉以釐清此二法令在適 用時產生的疑義。本文擬就「領海」與「專屬經濟海域」探討入門,分析我國目前「領海」 與「專屬經濟海域」的範圍界線?國家安全法中違法出入國境的國境界線,到底在海岸線或 是領海外部線?國內有關海域的法律其效力所及範圍何在?並且論及一行為同時違反刑罰與 行政秩序罰,競合時法律適用的問題?行政機關發動職權之依據及限制?以上問題就目前所 遭遇執疑,分別就實務上、學理上的主張加以探討解決的方式或應注意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