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犯罪矯治機構愛滋病受刑人之處遇對策

有「二十世紀黑死病」之稱的愛滋病(後天性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為人類 社會帶來相當大的挑戰和影響,截至目前為止,感染者迅速增加,但並無任何一種藥物可以 完全治癒該病。而愛滋病也為矯治單位帶來相當大的困擾。為深入暸解愛滋病對犯罪矯治機 構的衝擊與影響,本文先就愛滋病的意義及特性加以介紹,並對愛滋病所衍生的相關問題加 以探討。其中諸如愛滋病毒的感染途徑與被列為愛滋病高危險群受刑人的相互關係,愛滋病 受刑人的醫療、管教與處遇上所產生的法令問題,及監所管教人員的工作環境安全顧慮等皆 是當今犯罪矯治管理上棘手的問題。本文主要係以訪談調查方式深入犯罪矯治機構暸解愛滋 病受刑人的處遇現況及管教人員的處遇態度,並參考國外犯罪矯治機構之現況與資料,探討 處遇上之相關問題,並於文後提出對策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