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保險稅制與產物保險之分析

本文採用單期預期現金流量之現值模型,僅就國內保險稅制對產物保險的購買者 節稅之影響,發現租稅抵免對購買產物保險商品確有激勵作用,並且顯示以重置成本基礎成 為約定保險金額所獲得節稅制益與預期現金流量之現值大於以實際現金價值基礎者。因此, 當今租稅法對產物保險的購買者與保險業者之規範,實有必要作通盤的調適,以消彌保險稅 制在產壽險獎勵上所產生稅負不公平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