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司法革新

司法之病根在於風紀之不振,如何糾舉不法,整飭官箴,有賴於制度改革者少, 而有賴於持續貫徹執行者多。其餘制度之改革,無非有利於執行之貫徹而已。司法之革新貴 在力行。司法威信之樹立更非一蹴可及,必須長久以往地持續執行,方見效果。司法威信之 建立可從法學人才之養成、司法人員之晉用、司法制度之配合變革三個方向同時進行。本文 作者兼以學術及實務之觀點,就司法改革之各方面作深入之議論,並對司法院提出之草案作 成評估,以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