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由「文術論」探析陳秀明「東坡文談錄」之學術貢獻

進入唐宋八家研究,已虛渡十載寒暑,而於蘇軾之研讀亦入第四年。於元代陳秀明《東坡文談錄》(以下簡稱《文談錄》)或偶一見之。經王師(更生)悉心指引,乃專注投入。幾經鑽研,營造此篇。《東坡文談錄》究為何書?於研究東坡文究有何啟發?於東坡之論文、創作相涉又為何?幾經探索《文談錄》形式、內涵,所涉甚廣--有所謂文原論,文體論、文評論等注。本文欲由其相涉文學創作之「文術論」--意、章法、比喻、宮商、事類等,探析《文談錄》之學術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