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從文類的觀點看溫庭筠詞的聯章性

提及《花間集》,最先使人聯想到的是溫庭筠,從清代詞話中,可以發現,對花間詞人的評論,也是以溫庭筠為多,且多為正面評價。清代常州詞派詞評家更將溫庭筠的詞推尊為「深美閎約」、「正字字有脈絡」,可見溫詞的詞風、技巧是多面的。常州詞派詞人為將「詞體」推尊到文學作品的正途上,不惜以「比興寄託」為方法,使詞亦具有與「詩言志」相同的功能。 細觀「寄託」一法,必須由作品中找出詞旨及字詞之間的互應關係,與「聯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之,作者將以《花間集》中溫詞為研究範圍,觀察當時「聯章詞」的特色,以「文類」的角度,作為研究後世文人「聯章詞」的參考模式,是為本文最大的研究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