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兩大學派探討全語文教學理論

全語文教學是由實際的語文研究而建構的教學哲學及理念。簡單的說,全語文教學是「開放教育式」的教學,此教學方法強調語文的自然學習,因此改變了傳統的語文及語文學習的方法,也改變師傳生受的師生關係。其理念與當代的想法有極大差距,因此對傳統的教學造成很大的挑戰。本篇文章深入探討全語文教學有幾項目的。第一,雖然全語文教學已漸漸在美國流行,然而國內卻較少有深入的探討。第二,全語文教學是有紮實的認知學習、教學理論的基礎,當可以成為教育改革及開放教育的範例。本篇文章將從全語文教學的兩大學派──Goodman和Burke與Harste來研究全語文教學,本篇將深入介紹這兩大學派的語文研究、認知學習理論及所提出的教學方法。選此兩大學派是因為他們從事語文、教學研究,而且提出認知學習及教學理論。本篇文章分為幾大部份。「前言」介紹本篇文章的重要性,「全語文教學的淵源」則是簡介全語文教學的來龍去脈,「Goodman的全語文認知學習及教學理論」則是探討Goodman的研究及教學方法,「Burke及Harste對全語文教學的詮釋」則是探討他們的研究、認知學習及教學理論等,「全語文教學在台灣實行的可能性」則是以筆者本人的親身經驗肯定全語文教學在台灣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