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都市防災整體計畫架構系統建立之研究

自1994年行政院頒佈「防救災方案後,國內即全面性重視防災工作及相 關研究,消防署1995適時成立,擔任防救災工作,由於賀伯(1996)與溫妮(1997) 兩次颱風,對國內環境與都市造成巨大傷害,政府更積極重視都市防災工作; 國科會(1997:10)擬訂」<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主要針對臺灣地區地震, 颱風豪雨災害深入分析及瞭解形成災害之自然與人為因素,充分掌握防災科 技並使其落實於防災體系,為消防署建立一套防救災體系,並以一個地區為 範例,進行模擬研究。內政部建築研究所(1997:09)亦研擬<都市及建築安 全防災科技研究(五年)計畫>,並欲與國科會攜手合作,都市防災系統有 關之研究;惟截至目前為止,國內仍缺乏乙套「都市防災整體計畫架構系統」, 以致雖投入許多人力、物力從事相關防救災研究,但整個系統並未統合,導 致力量分散或整體性不足,成果有限。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配合行政院防災政策,自1994即從事<都市防災 系統>之研究,歷經三年餘,終於有所成就本文主要研究是釐清都市防災定 義、範圍與涵構,藉此建立防災系統架構,供國內整合與分工研究之參考。 本研究歷經三年多來,不斷地參考英國及日本的文獻及政府的策略,再 評估國內(國科會、內政部建研所)現階段所究成果,配合本土都市環境特 色,以契合本土災害防治為基礎,研訂「都市防災整體計畫架構系統」,本 文從研究定義、範圍、國內外文獻回顧至都市防災議題整合,過程相當嚴謹, 並配合安全都市之理念,擬定安全都市體系,進而研訂本「都市防災整體計 畫架構系統」,深信對國內之整合研究有相當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