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際護理作業分類系統(ICNP)之現況與展望

國際性之護理作業分類系統可以敘述及記錄臨床護理實務,作為臨床決策之基礎 ,並且提供一套語彙及分類系統可以將護理資料納入醫療電腦化資訊系統;更成為研究、教 學、及執行符合成本效益之高品質護理之工具。國際護理協會於 1989 年即開始聯合各國專 家著手發展,專家一致認為應包括三個部份:護理診斷╱問題、護理行動或措施、護理成果 。 目前出版 Alpha 版本中只有護理診斷╱問題及護理行動或措施,中華民國護理學會國際 事務委員會之 ICNP 推廣小組於 86 年 9 月也將中文翻譯完成並修訂中,Beta 版本除了修 訂命名及分類方法外,更加入護理成果分類。本文也介紹 ICNP 之發展及分類原則,並介紹 部份內容供護理同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