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船舶初步設計作業論水警工程基礎教育的規劃應用

現今我國水上警察勤務範圍日益擴大, 並且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現行編制下各級警 用巡邏船艇數量亦日漸增多。對於依靠船艇執行海上保安任務的水上警察而言,現代化的船 艇裝備籌建、維修及補給等規劃管理工作,實為當前刻不容緩的積極要務。同時壽備中的水 上警察局編制下, 更有涵蓋直昇機母艦( Helicopter Carriers )、 大型遠洋巡護船( Large Scale Ocean-going Cruisers )、巡邏船、 環保船及救難船等各型船艦數量仍需擴 增。自然存在諸多攸關船艇品質與後勤維修等工程管理事務,更突顯我國水警系統對於船艇 性能設計基礎知識等培訓工作的迫怍性及必要性。 本研究從接獲船東的新船型性能需求所作功能設計估算,至備妥參與投標所需的相關新船設 計圖樣及技術文件等設計基本流程,逐一詳加說明。綜觀當今國際造船設計、生產及管理等 的電腦化作業應用,不但提昇設計計算的正確性,並有效建立設計最適化的處理模式。惟作 者仍特別揭示船舶設計基本流程邏輯,以強調其工程應用基礎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多方參酌 相關船舶設計研究文獻等,規劃出一套〞船舶初步設計工作標準程序〞,共計細分有廿八項 ,藉使我研習船舶相關工程同好得以共同研究討論。另外作者將船舶初步設計工作中,所需 應用的相關學識及理論等,概分有十八項詳加列舉,並簡釋其內容與工程應用方向,以為對 船舶工程實務有興趣者修習參考。同時提供作者對工程人力培育的基礎教育與實務訓練等建 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