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資訊--革命、時代、戰爭

一、人類生活在地球上不知已有多少年,僅以歷史階段而言,也已數千 年。生活方式不斷改變,溫和小變稱為演變,激烈大變稱為革命。二、有史以來 人類生活只有兩次巨變,其來源均為技術革命:農業革命開啟農業時代,工業革 命開啟工業時代。三、20世紀後期,又有第三次偉大技術革命出現,即所謂資訊 革命。此一革命把人類送入另一新時代,也就是資訊時代。四、計算機與電子通 信結合產生了資訊革命,此種革命經過半個世紀始蘊釀而成。五、從真空管到半 導體到積體電路,奠定資訊工業基礎,最後由於個人電腦出現,引發全球資訊革 命。六、資訊時代來臨,將使人類生活發生劃時代改革,政治、經濟、社會、軍 事各方面都會呈現不同新風貌。七、資訊不僅改變舊有戰爭型態和兵力結構,而 且更導致新的資訊戰和知識戰略。八、權力觀念已有重大改變,資訊可以用來影 響世界事務。戰略資訊戰的運用,能增進未來世界安全和平,並幫助全球意識的 形成及全球村的建立。